2014-07-17

看德國打臉馬英九

德國位於歐洲大陸板塊中央,地震相當稀少。然而二○一一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引起的福島事件後,德國總理梅克爾同年六月於聯邦議會針對聯邦政府能源轉向報告裡,沉重指出「面對日本這樣高科技的國家,也有無法駕馭核能的危險,所有有感知的人,都感受到這事實的衝擊,我也改變了我原有認知。…去年(二○一○)秋天,我支持了新的核能計畫,支持核電廠延役…我今日明白表示,福島事件改變了我對核電的想法。」 因此,德國在福島事件後,迅速明快宣布廢核的終局政策。

反觀台灣,地質狀況與日本相近,地震頻繁。相較地質基盤穩固的德國,台灣才是全球最應從福島事件記取教訓的國家。惟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馬政府依舊不動如山,選擇擁抱核電。不僅原能會官員曾有台灣核電廠猶如「菩薩坐落在蓮花基座上一樣安全」的荒誕發言,甚至昨日馬總統出席台灣永續峰會時,仍為其擁核立場辯護,進而高談德國廢核政策在台灣不可採行云云。豈料相關發言旋遭德國在台協會代表駁斥。此景不但貽笑國際,亦再次凸顯馬政府欠缺反省,過度輕忽核電地質風險的顢頇心態。兩國領導人相較,有如雲泥之別。

日本地震學權威石橋克彥教授曾謂「關於核能發電最佳且唯一的危機管理,就是讓地震列島擺脫核能發電。」 這句忠告不但適用日本,更適用於台灣。